2015北京清華大學兩岸同心華北行 余同學

活動名稱:2015北京清華大學兩岸同心華北行

活動期間:2014.8.07-8.24

姓名:余同學 系級:化工

2015這一年,我從成大化工系畢業,將要進到成大化工所讀碩士班。其實我的生活一直以來主要都是繞著成大化工系打轉,所以周遭的人同質性很高。而可以預期的,未來在研究所遇到的也將以化工人居多。參與這次活動的初衷,就是想多認識不一樣的人,多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此行和很多生活背景、思考模式與我相去甚遠的人共事,和他們互動,讓我重新省視了自己很多早已因習慣而成自然的處世態度。在企業參訪的座談會上,北京華大學的同學踴躍地發言,這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能勇於提出自己的疑問或想法,別人才有辦法予以指教,如此一來彼此都得以有所成長。另外,在我們的支隊中,我遇到幾個喜歡到處旅行的夥伴。聽他們講述旅途中發生的故事,會讓人充滿想要認識這個世界的熱忱,這份熱忱是曾經被日復一日忙碌而枯燥的生活所泯滅的。支隊中還有許多敦厚的人,給了我很多實質上的幫助和心靈上的關懷。看到他們這樣不吝於對素味平生的人付出,給了我不求回報去愛人的勇氣。

這次活動中到許多企業進行參訪。沈鼓集團公司和特變電工集團公司都有介紹到公司為員工開的訓練課程,從這一點來看二者都算是好的企業,願意花時間和金錢讓員工去進修。企業參訪的行程中,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我們到沈鼓集團與其內部員工進行交流時,那些年輕的員工們所展現對企業的向心力。他們似乎不太談企業能為他們做甚麼、給他們甚麼福利或加班與否、有多少假可以放,諸如此類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的問題。他們更關心的,是自己能為公司做多少事情。這樣的精神讓我很佩服。為自己謀求幸福固然很重要,然而畢竟人是群居的動物,處在一個團體裡面就該不吝於互相幫忙。

活動過程中支隊走訪了康平縣東昇鄉的勝官村,那裏的村民多以務農維生,生活並不富裕但卻都樂觀知足。我很難去斷定「知足」究竟是好或不好,知足會阻絕人去追求更好的生活,但知足也讓人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幸福。我認為人可以知足地安於現況,卻不能失去冒險的能力,當心中出現對新生活的渴望時,就鼓起勇氣給自己一次機會,踏出舒適圈去冒險吧!村民們家家戶戶依循著一套固定的生活模式,這套生活模式可以讓他們求得溫飽。大家都種同樣幾種平品種的玉米,向同一個廠商買種子,買類似的保險,等到要收割了又租用同樣的收割機,將玉米賣給同樣的大盤商。若是有人願意去嘗試不一樣的做法,或許就能增加農民的收入,進而提升村裡的生活品質。像是成立合作社將農產品直接賣給消費者,利益直接歸給農民,中間不再經過層層剝削。又或者可以透過品種改良,種植高品質高單價的玉米以提高收益。也可以發展觀光農業,在村裡經營民宿吸引附近城市的觀光客前來體驗農村生活。

這次的旅程對我的生活來說就是一場冒險,我到了一個與內蒙古毗鄰的農村去燒柴煮飯,還用了茅坑;我認識了年紀相仿,原本素味平生的夥伴,並與其相互扶持,共度了半個月的時日。這段旅程讓我變得勇敢。我會帶著這份勇氣回到我的崗位上,繼續好好過生活。當然,也希望未來與這群人能有緣再相遇。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