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交大暑期學期 李同學

活動名稱:2016 上海交通大學Summer Session

活動期間:2016.6.23-7.27

姓名:李同學 系級:台文

一、出發

頭一次坐飛機的感覺,如同喝下了一打的提神飲料,由於擔心各種意外的發生,一個小時又三十五分鐘的飛機讓我坐立難安,這種感覺到現在回到台灣還是揮之不去。

抵達上海時的天氣,是薄薄的烏雲參雜著一絲絲的雨點,風襲來時的溫度比台灣涼許多,那時的我人生地不熟,在長長的「外籍人士」的隊伍中,手持著護照與台胞證,忐忑地等待入關,心中不斷冒出「回家」的念頭。

直到走進機場大廳,看見熱情的朋友等著我,心頭上的大石滾落山谷,但是迴盪的餘音告訴著我未來還有許多要面對的。

二、遊玩

到上海交大認識了許多人,一部份是跟我一樣的交換生,來自台灣北中南,而上海交大給的資源非常豐盈,就連安排來接待我們這些交換生的輔導員都非常盡心盡力,尤其是我剛抵達上海的隔天,我們的輔導員元友大哥便帶著大家一同前往蘇州遊玩,走訪一燙大自然與文化的洗禮,那天的行程就如同當地人一樣,搭著原本不習慣的地鐵,乘坐擁擠又搖晃的公交,甚至在地鐵站的廣場大吃西瓜,現在回想起來歷歷在目。

上海交大提供了交換生們許多次的文化體驗,讓我們在假日能夠出遊兩天一夜,還記得那次在杭州,第一次搭乘手搖船,在細雨濛濛的中國城中,體驗瓊瑤裡才會出現的場景,往著湖畔的柳葉劃過水面,當時的我心中漾起的古人的詩詞,想要回到台灣後將這些風景告訴朋友們。

在暑期課程的尾聲,由於我的課程結束得比較早,因此與朋友一同搭上高鐵,前往嚮往已久的北京,望著高速行駛的列車窗外,看見原本豔陽高照的上海,在數小時過後,換上矇著灰的北京,頓時才發現自己橫跨了許多城市。在北京,除了一般的觀光景點,我還隻身前往了北京的胡同小巷探險,找到了許多家獨立書店,走進書店,拿起一本簡體書,在微涼的空調中,享受整個城市的寧靜。

三、課程

來到上海交大,大開眼界的部分是上了一堂名為「歐洲文化導論」的課,這堂課用英文上課,但是教授仍然會因應學生的狀況調整內容,為何會說這堂課讓我大開眼界,除了上課的題材顛覆了一般的歷史教材,增加了許多對於藝術與文化的探討外,課程中會安排學生們上台報告,原先以為報告又會只是照本宣科,將所查到的資料在搪塞給大家,但是並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上海交大的學生們各個身藏不露,文化素養並非只有課堂上的知識,在與教授的對談中就能夠看得出學生們平時對知識的吸收量非常高,接著在製作報告上,我的組員們更是有想法,將莎士比亞的《馬克白》,轉換成對社會議題的探討,既有深度也有廣度,在這堂課中我並非只是接收知識,還能學習到學生們的進學態度。

四、後記

在上海的33天,吃了不少上海才有的美食,也走訪了許多地方,但是有個東西是上海罕見的,那就是「按摩」,為何會提到「按摩」呢?原因是我們的輔導員元友大哥非常好奇「按摩」是個怎樣的服務,因此在最後道別時我們還特別告訴他,只要他來到台灣,除了帶他享受台灣的美食,一定也會招待他好好體驗一下「按摩」的服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