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吉林大學北國風情冬令營 吳同學

活動名稱: 2014 吉林大學北國風情冬令營

活動期間:2014.12.18-12.25

姓名:吳同學 系級:光電

今年年尾顯得截然不同,第一次到零下十幾度的地方、第一次參加全台大型的營隊,與不同學校的台生、陸生做交流、第一次體驗異國的風情與文化,許多感動依然歷歷在目,也希望這份感動能夠延續下去。

出發前的準備,真的是一點都不能馬虎,機票、平安險、紀念品、聯歡表演,樣樣都不能少,機票可以詢問國際處的世菁姊協助辦理;平安險只要找家旅行社上網自行辦理;紀念品則是準備要送給對岸熱情的陸生們,這次活動是以車為單位,一車上會有七位大學或研究所的志願者加上一位帶隊老師,紀念品可以買多種類,明信片、徽章、台南名產都是不錯的選擇,主要就是讓陸生記得我們成功大學,並且建立起深厚的友誼;這次共有二十五所學校,一百八十八位學生參加,聯歡表演則是用來凸顯自己學校的存在,這次因為有點趕,所以最後由我獨自一人,上台表演螢光棍舞。還有最重要的是抗寒、短袖衣物以及成功大學的校旗,抗寒衣物自然不用多說,零下十幾度的溫度可不能馬虎對待的,短袖衣物則是因為晚上回到住處會有暖氣設備,室內氣溫都會到達二十幾度,因此穿厚重衣服會太熱;校旗則是用在拍照,會有共同合影的時刻,這時就要拿出校旗來打響自己學校的名號。最後,依個人體質,可以帶些感冒藥、暈機(車)藥,胃藥之類的,畢竟日夜溫差大,水土不服、出現不適情況也是有可能發生的。

十八號的凌晨,開始了漫長的趕路旅程,先搭客運從台南到達中壢轉運站,然後搭接駁車前往桃園機場第二航廈,之後搭乘長榮航空前往哈爾濱機場,在下機前,身上的抗寒裝備就要準備好,因為是在室外下機,當時哈爾濱的室外溫度為零下二十九度,就如同在冷凍庫一般。拿完行李、出關後,便搭上接駁車,前往位於長春的吉林大學,經過了十幾個小時的長途交通,我們終於到達了吉林大學的留學生住宿處,一到達就有熱情的志願者們與我們解說,而且還有幫我們準備抗寒衣物,外套、帽子、圍巾、手套、鞋子,讓我備加感受的吉林大學的貼心,身體的寒意頓時也消失殆盡,確認衣物尺寸無誤與用完餐後,便是與夥伴聯絡感情的桌遊時間,大家在玩桌遊、耍心機後,彼此也更熟悉、了解了對方。

為期六天的吉林、哈爾濱旅行,參加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因此對於下列活動闡發個人心得感想:校園參觀、營員大聯歡、家訪活動、參觀偽滿皇宮、觀冬泳、光影長春、滑雪、參觀東北虎林園、參觀太陽島雪雕、遊覽中央大街、聖索菲亞大教堂。校園參觀,第一次走在白雪世界的校園裡,感覺格外新鮮,並且也和陸生玩起了角力,看誰能把對方摔到在雪地中,大家非常盡興;營員大聯歡則是觀賞不同台灣學校帶來的表演,還記得最刺激的是男女小遊戲,男生、女生共吃一根巧克力棒,剩餘長度最短即獲勝,最後的男男配把氣氛帶到最高點;家訪活動則是參訪正港的東北家庭,志願者夏初蕾的家,屋內裝飾非常氣派、豪華,金黃色的陽光入射室內,人們顯得格外慵懶、舒服,初蕾的爸爸、媽媽熱情地招呼著我們,吃著東北的道地美食,冰糖葫蘆、凍柿子,大家還跳起台灣營隊非常流行的第一支舞,氣氛顯得格外歡樂;美其名的偽滿皇宮,充其量就是末代皇帝溥儀的監獄,在皇宮中看到溥儀生活中的大小事務以及他的五任妻子,也看到溥儀在歷史變革、人心險惡下顯現出來的無奈與悲哀;下午的觀冬泳不禁對吉林人的勇氣肅然起敬,在零下十幾度的環境中游泳,光看到就讓人頭疼啊!抓緊時機跟其中一個冬泳者拍照,他熱情地與我握手,他身上的寒氣,頓時讓我的手失溫,手真的是快要凍僵啦!光影長春則是在長春的商場逛街,商場還真不是普通的大,裡面賣著各式各樣的東西,但基本上都跟保暖脫不了關係;然後來到了萬眾期盼的滑雪拉,穿上笨重的滑雪裝備後,便開始刺激的滑雪競速,滑雪有兩個要訣:重要壓低以及滑雪板互相平行,但在成功前總是會跌倒個幾次,最後幾次都有成功而沒有跌倒真是感到開心;再來是參觀東北虎園,想到第一次與東北虎的零距離接觸,只有相距一個車門的距離,心不由得興奮了起來,虎園裡的東北虎果然霸氣,尤其是他們追逐雉雞的毫不留情,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果然是一個狠角色;在台灣,只有看過沙雕、木雕的我,對於太陽島的雪雕展覽,感到格外的好奇,但看了許多作品之後,突然才驚覺,也不過是沙變成了雪,其實作品還是一樣精采,而且在那邊,真的是非常的冷,建議真的要做好保暖設施,不然非常容易感冒;時間飛逝,也到了最後一項活動,首先參觀了聖索菲亞大教堂,建築果然氣派,讓人不禁想多拍幾張照片作紀念,而內部的展覽就有點讓人失望,只是貼上幾張古老的照片,讓人不知道想要表達些什麼,之後便開始哈爾濱逛街之旅,為期六天的旅行,也悄悄地劃上了句點。

這次的長春、哈爾濱之旅,讓人最刻骨銘心的並不是吉林的寒與凍,而是對岸志願者們的熱情與熱忱,在這冰雪世界哩,因為他們的熱情款待與歡喜迎接,身體的寒意早已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暖流湧上心頭,真的非常謝謝,王思拓老師,志願者星童、曲笛、白皓天、陸暢、孟祥宇、杜菲、夏初蕾們的熱情款待,讓成功大學的我們感受到你們的熱情,今年的年尾真的很不一樣,讓我有一個令人難忘的白色聖誕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