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清華大學兩岸同心華北行 王同學

活動名稱:北京清華大學兩岸同心華北行   活動期間:2014.7.17-8.03

姓名:王同學 系級:企管

在臺灣,我曾帶過國小的營隊;在這裡,一樣年齡的小孩卻讓我感受到超乎想像的感動。

在開始報名此類型的活動前,我就思考著:在大學的第二個暑假裡,我又能藉由我多少力量來「看」世界。去年暑假,我待在臺灣農村裡,協助他們社區發展與再造,我看到了臺灣農村許多的問題與農產品銷售不佳等狀況,因此,當我看到有此次「兩岸同心」的活動時,我又燃燒起去年到臺灣農村的熱情,讓我想懷抱著這股熱情持續在不同的地方發熱,也希望能夠因為我的微薄力量,而讓這個地方有小小的改變。因此,我來到了這裡 ─ 張家口市曲長城村。

前期籌備的部分,不僅在北京清華大學時就有部分的準備,在曲長城村的第一、二天,也為了支教課程內容做了十足的準備,並開始設想許多遊戲來吸引這裡學生。然而,最讓我訝異的是:這裡學生的程度與學習狀況遠超過我所想像的。

從第一天幫忙協助一二年級的成語課時,我即發現:這裡的孩子學習能力極佳,程度及學習效果都超乎我預期,然而,讓我驚訝的不僅於此,認真向上又有活力的模樣,非但讓我回憶起幼時純真只為了求知的模樣,更讓我想珍惜和他們一起相處的每一分時光。最使我更不會忘記的是:每節課堂結束後,一、二年級的小朋友純真地往操場跑的模樣,這景象讓我回味起童年的時光,也讓我的心隨著他們的笑聲和奔跑聲年輕了起來。

除了幫忙協助多項不同的課程之外,負責三、四年級英文教學的我,也感受到學生們的學習熱忱。每當我提出問題或請大家跟著我朗誦單詞時,大家的回饋和反應往往都讓我感到驚訝,特別是在第一次教課前,原本預計在一節課讓大家熟知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及簡單的單詞,然而,這些課前我所準備的內容在實際上教學時僅花了十多分鐘,學生們的反應及回饋是遠超出我預期的,更重要的是:在課前,我太過小看他們的學習狀況與能力。也開始反思著:這麼有天賦、有能力的孩子,若認真的培養、教育,他們的未來必定是無可限量的。

每當我聽到遠方傳來一聲「老師」,我總會準備好我的笑容轉過身看身旁的孩子,因為他們總是想展現身上最特別的驚喜。在這些孩子裡面,我學會到了:勤奮與珍惜,更學會到如何丟掉現代科技產品,玩著一朵朵特別的花、籃球與跳格子。他們讓我開始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也感謝家中父母給予我一個無憂無慮能夠快樂讀書的環境,更感謝這次「兩岸同心」的活動。有時聽了家長們說的故事,眼眶也不禁泛紅,我知道:我無法在這五天裡教他們很多知識與學術內容;不過我也期盼著:這些幫助與支教,能夠為他們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改變。

因為,他們已經改變了我。

發表留言